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親子鏡

小孩出生前,曾經想過
「我要用我這珍藏的 Leica 鏡為我的小孩留下完美個細節!」
「這時候就是要有個廣角大光圈的特寫,還是現代鏡可靠!」
「這可是照天皇用的初代 Pentax 傳奇鏡,雖然是 58mm 但是我可以退... 退....」


時至今日小孩已經四處跑跑跑了。我覺得似乎可以來分享一下,什麼鏡頭在兩歲前好用,什麼不好用....。


首先,不要費心思。不管你是哪家的,總之 85mm f1.8 給他買下去。
如果財政部長有意見,那請他/她來看看這些作品。
















這個焦段就是「人像鏡」基本焦段。
光看這些照片你就知道為什麼這是第一指名,一定要先講的鏡頭。
他很容易就能切割背景,如果是照半身大頭照的話,甚至還在能跟小朋友說話的距離內。

但記得不要買到 85mm f1.4。
為什麼呢?因為根本就不敢開 f1.4 呀!
小孩子動的非常非常快,只要一點點小動作她們馬上就失焦了。
f1.4 只有半個頭不到的景深,多的 $2000 鎂留著買另一顆吧!

可是如果錢不是問題,買 85/1.4 之後拿來開著 1.8 用也可以。
更大的前玉和砲管,代表一些口鏡蝕和些微的漩渦散景都能壓制的更好。
不過出門還要帶小孩的東西,多扛這一支怪物一定是很有感的。





當然,你會遇到一些說法「手機現在都有淺景深了呀!」
「看這四鏡頭的淺景深,還隨便我調整模糊程度!」


我的手機不是最新的,但也是當年挺囂張的 Google Pixel XL ,而且 Google 的景深演算法是出了名的強。




類似視角用 35/2.8 照,無論景深的自然過渡,或是頭髮的細節,無一不是大砲完勝啦。





如果搬出人像用的 85/1.8 就更不用廢話了。





所以如果問我:「小孩出生要買什麼鏡頭記錄成長?」
我的第一首選一定是 85mm f1.8 「自動」鏡,任一支現代鏡都可以,快買!



第二支我覺得必要的是 35mm f2.0 ,哪支都可以,自動對焦就好。
不過如果你和我一樣用 Sony ,沒有這支鏡頭可選,那用 28mm f2.0 也一樣。
不推 f1.4 的主要原因,不是景深太淺(雖然也是原因),而是廣角大光圈的重量已經太離譜了。

35/2 的用處就是在很近的交談距離就能搶拍。




出外要照一下景也很方便。




最重要的是每個月要紀錄用的合照,用這個焦段能在更多場合拍照。
當然這種合照如果能用 85mm 照是最美的,可是室內空間有限,
就算開到 f2.8 還是有可能跑到對焦平面外去。
所以 28~35mm 這個焦段很好用。






最後,我不建議買 50mm f1.8。
(雖然說這顆不管我建不建議,大家大概早就有了......)

不建議的原因並不是不好用,而是他可以用 35mm 加一點裁切來取代。
有小孩了,相機包裡的東西斤斤計較,甚至有時候連換鏡頭的時間都沒有。
如果能用軟體解決的事,就不會多帶一顆鏡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