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鏡頭雜談:Contarex Zeiss Planar 50mm f2

前言:
這篇是遠在武漢肺炎病毒出世之前就開始寫的,
原本是打算介紹我入手的第一顆 Contarex 。但是後來真的是發生太多事了,
所以草稿一直放在那無法見人。三年後眼看我的時間越來越少,
想想還是就把它發表吧。畢竟當年找資料花了不少時間,如果有朋友想了解 Contarex 的話,
多一個文章可以參考也不錯。至於那顆鏡頭的照片,抱歉就沒時間整理了。
2022 年生日時特地拿它出來幫我自己拍一張,調 RAW 檔時完全沒有感到是一棵沒鍍膜老鏡。
真的是 65 歲寶刀未老!

以下文章請不吝指教。

=====================================

這是一顆很不起眼的鏡頭。
事實上我原本也不打算買這顆鏡頭,甚至連找都沒有去找過。

但是扯太遠之前,先讓我開始介紹這顆鏡頭吧。

全名 Contarex Zeiss Planar 50mm f2
簡稱 Contarex 50/2

Contarex 是 50 年代末期,Zeiss 所推出的相機。
基本上是想要用這套系統奪回相機界的王位,所以做工和用料都是最頂級的。
有人說一台相當於美國工程師一年的薪水,這部份的臭屁我還沒查證,所以聽聽就好。
反正你只要知道這東西連 Leica 都嫌貴就可以了。
zeisscamera.com 有提到 Contarex 剛推出時的賣價等同於當年買 12oz 的黃金。
當然那時的黃金不是現在這個價格,可是物價也不是現在這個價格。
如果以這幾年黃金 1oz = 1200 USD 來看,Contarex 的售價是 14400 USD。
就算在今天,這當然還是天價的相機。但我覺得只是美國工程師一個月的薪水,而不是一年。

最早公布 Contarex 用的 50mm f2 鏡頭並不是後來生產近四萬顆的這個設計。
那是一個 1953 年的設計,稍微有點不同。
那時候 Zeiss 手上的 50mm Planar 圖應該八九張跑不掉,
但是他們已經在計劃光圈更大的版本的 55mm f1.4 ,
所以儘管 Contarex 系列一切都拼高檔,這顆 50mm f2.0 卻不見得是頂級光學設計。
(這從兩片黏合鏡組近乎平面,施工較容易可以看出端倪)

事實上 Zeiss 在 1958 年公布 Contarex 時,還沒有辦法開始出貨。
wiki 上甚至記載著,到 1960 年三月才算是全面鋪貨。
所以一開始公布的東西,一年後小小的改一下,也不是騙人。
(畢竟他還是寫著 50mm f2.0)


注意左下角小字: 這是 1961 年 4 月 在美國的產品傳單。



以下是網上流傳的 Contarex 鏡頭總產量:

Distagon 15mm f3.5.................2顆
F-Distagon 16mm f2.8.............150顆
Distagon 18mm f4................1680顆
Biogon 1958-63 21mm f4.5........4000顆
Distagon 25mm f2.8..............6630顆
Distagon 35mm f2................3160顆
Distagon 35mm f4...............12300顆
Blitz Distagon: 35mm f4........?
PA-Curtagon 35mm f4............?
Planar 50mm f2.................37800顆
Tessar 50mm f2.8................5980顆
S-Planar 50mm f4.0..............?
Planar 55mm f1.4................8275顆
Sonnar 85mm f1.4.................400顆
Sonnar 85mm f2..................7585顆
Tessar 115mm f3.5...............1550顆
Sonnar 135mm f2.8...............7895顆(Olympia Sonnar)
Sonnar 135mm f4................15365顆
Sonnar 180mm f2.8................965顆(Olympia Sonnar)
Sonnar 250mm f4..................? (Olympia Sonnar)
Tele-Tessar 400mm f5.6...........366顆
Mirotar 500mm f4.5...............200顆
Mirotar 1000mm f5.6...............23顆
Vario-Sonnar 40-120mm f2.8......1000顆
Vario-Sonnar 85-250mm f2.8.......581顆
Luminar 16,25,40,63,100mm........?


但這個清單有個小漏洞,那就是 Contarex 的鏡頭直到他停產後,還在生產呢!

1972 年 Contarex 停產。


15mm f3.5 那顆據說只是拿去 1972 年的 Photokina 參展的,
實品連光圈都無法調整。這東西現在應該是在 Zeiss 總部當文物供著吧。

16mm f2.8 只做了 150 顆給 Contarex 其他的產能都給 Rollei 。
1973 年後,有幾顆鏡頭都是 Rollei 先公布後才再做 Contarex 接環。
這包含了那只有 400 顆的 85/1.4...
對,Zeiss 在停產 Contarex 相機後,又生產了些給 Contarex 用的鏡頭!
Contarex 85mm f1.4 Sonnar 就是一顆 1974 年才生產的鏡頭。

根據 Zeiss 在 1973 年的產品型錄,15mm f3.5, 16mm f2.8 和 85mm f1.4 這三顆,有做 Contarex 接環。


(你看那精美的 Distagon 設計圖,在沒有電腦的時代,這東西真要算到死呀....)


但因為機身早在 1972 年停產,他們等於是從來都沒有成為 Contarex 相機的搭配銷售鏡頭。
所以嚴格來說,名氣很大的 Contarex 85mm f1.4 ,就有點不太算是 Contarex 時代的東西了。
(用料有沒有比照其他鏡頭我就不知道了)
當然,你也可以說,同公司做給自家機身用的鏡頭,當然可以算。





總而言之,最為 Contarex 的 kit lens, Contarex 50mm f2.0 Planar 這顆雖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光學設計,
但是他的做工仍舊是 Contarex 等級的,公差小到要取出鏡片組,得要先把鏡筒的黃銅加熱才行。
他也仍舊是 Contarex 的一員,所以用的仍然是 Zeiss 最頂級的玻璃。
你就想像有人用潛艦鋼去做一台三輪車就是啦。連施工精度都當做潛艦在做喔。



後來的日子,日本光學廠用最新的鍍膜技術,把很普通的玻璃弄到跟 Zeiss 的頂級玻璃一樣強,
所以 Zeiss 也走上鍍膜技術的研究,也就是後來那個 T* 標記的鍍膜。


簡單講個小小的後話 (資料來源請見文末的義大利文那個聯結):
Contarex 系統的基本配備是 50mm f2 ,
即使是已經貴到不行的相機,還是要有標配和選配的啦。
選配當然要再更往上一級,搞出 50mm f1.4 呀!
不過其中有些事件,所以一直只做到 55mm f1.4 而已。
50mm f1.4 只有照片存在,說不定 Zeiss 總部也有幾顆。

注意,到這邊為止這都是人手用計算尺算出來的光學成就。
在 Voigtlander Ultron ,人稱「凹玉」,以電腦計算後,
Zeiss 就把當年很多頂級設計圖都扔一邊去了,用電腦重新搞。


早年人手計算是什麼樣的情境,我們應該要提一下。



這就是在那個時代的計算機。
如果你有看過宮崎駿的「風起」,你會注意到男主角在新婚夜都還在嚕這支尺。



這東西的精度是三位數,而且不顯示小數點。
所以你要拿去算小數點以下四、五位數精度的折射率,那得要把算式拆解,分別計算,再組回去才行。

光線每經過一片玻璃,進出各一次,就要算兩次。
Distagon 一出來就是十四、五片各種玻璃。
只要設計圖稍微調整一點點,就是重算一大堆數字。
瘋了呀~~~

難怪在電腦出來之前,都是球面鏡。
非球面鏡根本就不想去算呀!




回到之前,我們提到 Zeiss 也開始用電腦計算去做光學設計了。
這也就是後來那的 CONTAX (C/Y) 50mm f1.4 了。
值得一提的是 50mm 的 f1.7 版是用 f1.4 去 costdown 算回去的。
而不是 f1.4 是用 f1.7 拼上去的。

然後又做了些更新調整,就是後來精美的黑桶銀圈 ZE, ZF, ZK 版的 50mm f1.4 Planar。


Zeiss 後來還在 Planar 百歲紀念時,搞出過 55mm f1.2 ,
這和 Canon 那顆第一顆手磨非球面鏡的 55mm f1.2 AL 一樣,都是非常天價的東西。
有多天價呢?你去 eBay 隨便找一顆日廠的 50~55mm f1.2 鏡頭,
Contax 的那顆都要在後面加一個零。


到了 90 年代, 50mm f1.8 這個設計,真的是便宜到走進相機店都可能會在地上踢到一兩顆,
Zeiss 把光圈縮小到 f2,然後視角開廣一點到 45mm......
然後在 Contax G 系列上推出了現在名滿天下的 Contax G 45mm f2.0 Planar。

如果你把 Contax G45 的設計圖拿來和遠古的潛艦鋼三輪車 Contarex 50/2 放一起比較....

Contax G 45mm f2 Planar


Contarex 50mm f2 Planar



真的是繞了一大圈又回到最原祖的六枚玉呀。




順便提一下這個原祖的 Planar 設計。
這個是很早以前就畫出來的設計圖:



圖中告訴我們,主要難搞的就是中間這兩個材質不一樣的 flint 。
Contarex 50/2 這顆鏡頭採用的是含有「鑭」原素的玻璃,這東西現在沒有人在搞了。
他也是一些傳奇 Pentax 老鏡會很多人炒作的同樣玻璃。

這個稀土元素放久了會變黃,



如果你對 Planar 這個光學設計很感興趣,但又覺得加了一堆矯正鏡片的 Planar 大失原味...
(比如說這個 100 年紀念款,為了拼到 f1.2 竟然加了兩片,雙對稱的美感全失呀~~)


那以 Planar 原始設計為出發點的最終站,可以算是 Zeiss 為 Sony A7 系統出的 Loxia 50m f2.0 Planar。

幾乎完全對稱的前後組,然後最新的鍍膜技術,加上一些基本的防塵防滴保護。
不使用任何特殊鏡片,單純就 Rudolph 先生的初衷,以現在的技術完成。
除了一點點要註記。那就是 Sony 的 CMOS 前面有一個濾光片,那片實在太厚了。
厚到會影響畫質。 Zeiss 看不下去,所以為了這片濾光片稍微做了微調。


如果你考慮到未來轉接,又不想買個 Planar 只專為 Sony CMOS 調校(換去別家就變反效果),
那我覺得 ZM 版會是比較好的投資。當然,在 A7 上面就打點折扣了。






以下有幾個這顆鏡頭很不錯的聯結:
Review: Carl Zeiss Contarex Planar f=50mm 1:2 - 有實測照、圖文併茂
【虫魚老叫】 蔡司的精心傑作-Contarex Zeiss Planar 50mm f2 - 同樣分享很多 Contarex 資料
Carl Zeiss Planar History – Part 1 - 翻譯自義大利文的英文版 Zeiss Planar 討論,本文資料參考之一
zeisscamera.com - 修 Contarex 相機和鏡頭的師父的分享


追加注意:
在 zeisscamera.com 那篇維修文中,有提到 Zeiss 當年設計 Contarex 鏡頭時,原廠所用的潤滑油會隨著時間長而乾掉。
這問題差不多在 20 年後,開始換漸漸浮現。如果潤滑油失效而繼續使用,那鋁合金的對焦螺牙可能會 friction welding,
簡單講就是突發性卡死,而且完全無法拆解。
而鏡組的黏著劑也沒有辦法無損分離後再重新黏合。
結論懶人包就是,Contarex 鏡頭製作的難度極高,導致後期維修難度更高,甚至不可能修復。

雖然他是把 Zeiss 這個設計缺點罵的要死,但是他也很中肯的給予 Zeiss 付與 Contarex 的精度要求。
1) 鏡片的真圓度到百萬分之一英吋,他的測量儀完全無法測到任何不圓....
2) 一般鏡頭說 50mm 焦距,多數會 +/- 2mm 左右。Contarex 說 50mm 就是 50mm.....
3) 鏡筒跟鏡片的公差小到如果要組裝/拆解,要先把黃銅鏡筒加熱才能取出鏡片。

以上信不信看大家自己決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