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又一次的完美復古風: Olympus PEN-F

數位相機復古風已經吹好多年了。
雖然 SONY 就是不吃這套,但事實就是 Fujifilm 和 Olympus 都在這邊下了功夫。
之前也為這個議題寫了一篇「相機復古風」,感謝那 300 多位讀者花時間賞文。
這次就簡單的序文一下....


首先是 Fuji 推出了試水溫的 X100 ,因為小相機大家比較不管性能,但是造型挺重要。






Fuji 一直都是「我出的產品只照我的行程走」的態度,兩年後推出的 X-Pro-1 .... 賣的很差,
性能和價格有點沾不上邊,所以一直沒有什麼粉絲。














然後 Olympus 賭了比較高的風險,在他們的主戰場上推出了 E-M5 。



沒想到這次就時機對了,因為性能實在不錯(換了 SONY CMOS),
鏡頭群又強悍,一次就攻下我身邊三個市場。
如果問我身邊最多的「同一型號相機」,那就是 Olympus E-M5 了。
而且直到今天他們都還在用....




之後這個風格就被 Olympus 和 Fuji 全力使用,
Nikon 跟進推了一個不倫不類的 Df,
Leica 學 Porsche ,在堅持復古風的前題下越改越肥。





最後連我也掉下去了,買了一台 Fuji XQ2 給媽媽用。










當然,復古風並不是簡單的就上面一片銀、下面一片黑。
做的太隨便的話就只能講「典雅」,而不知道復了什麼古早味的精神。
比如說 Pentax ....



你的相機開放讓人任意搭配兩色,所以這台怎麼看都像是剛好配到銀黑嘛~~ 誠意有點弱咧。









所以當復古風已經到處可見時, Fuji 推出的 X-T1 竟然還能讓人跳起來,就真的該給他鼓掌了。
而且他那些造型都是有實際功能性的,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們設計功力。


XT1_graphite
圖片來源:JM Photography



Chris-Gampat-The-Phoblographer-Fujifilm-16mm-f1.4-first-impressions-product-photos-5-of-7ISO-4001-60-sec-at-f-2.8
圖片來源:The Photographer





然後到了所謂 SONY 元年的 2015.... 大家都被那記 A7R2 打到五體投地,
一下子記不太起來,同年還有什麼東西發表.....
甚至有些 youtube 頻道都直言 2015 因為 A7R2 太強大了,結果整年有點無聊。






沒想到 Olympus 沿用多年的 E-M5 設計,
讓我都開始覺得他們懶惰了,一過年就端出了如此美麗的 PEN-F 。

oly_pen-f_f040

oly_pen-f_b030

PSnx8G9




Olympus,為你鼓掌!




Steve Huff 的初上手簡介:


他甚至說:「 Olympus 就是相機界的 Apple,只有他們做這麼美的相機,連 Fuji 也沒有到那程度。」
這部份我就要跟他唱反調了... XD


..

4 則留言:

  1. FUJI的復古風很方便的就是要調光圈跟快門直接撥轉盤就好了,要自動要手動都很快
    不用pasm那邊轉半天
    可惜sony出了a7系列,方便的設計在全幅下只剩雲煙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ji 的操作界面真的是極俱巧思。
      不過既然連所有其他廠都沒有想過這個解決方案,那也不能苛責界面設計一向偏弱的 SONY 了。
      不過 SONY 在嘗試過三種 NEX 界面設置後,為 A7 留下獨立 EV 轉盤和 ISO 旋鈕也算是值得讚許了。
      (雖然說 playback 設計被改成幾乎白目級....)

      刪除
  2. PEN-F應該要把CMOS轉個90度才對呀,這樣才算是完整復刻以前PEN的精隨,雖然說這樣普通人應該部會想買啦

    而在X-pro2發表以後馬上一掃第一代的罵名,馬上登上復古風排行榜前三名
    那個內砍在快門轉盤裡的ISO轉盤真是讓人賞心悅目XD

    回覆刪除
  3. 之後PANASONIC也跟進了 GF系列也有銀黑配色,以及CANON的EOS M6的銀色
    沒有復古風相機的只剩NIKON和SONY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