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解開封印的前夕,小聊 Contax G35

在 A7/A7r 即將出世,解開多數老鏡的封印的前夕...
順便先聊一下之後會套上哪些鏡頭來試。
這次就先以很有名、卻又很冷門的 Contax G35 來開場吧!

DSC_5768-1200

Contax G35,全名 Contax G Planar T* 35mm f2.0
(鏡頭上刻字為 Carl Zeiss Planar 2/35 T* )

Contax G45 簡直是一模一樣的雙胞胎,
可是用過的人都會說這兩支鏡頭很不一樣。
甚至可以說,G45 名聲直衝雲霄,而 G35 評價兩極。

Contax G 的歷史我就不再重覆講古了,
有興趣可以去看「新時代 (NEX) 下的 Contax G45」,那邊有仔細講。



首先,35mm 的焦段,有很多很多強手,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這個焦段不上不下,剛好差不多是雙眼的視角
而在 APS-C 裡,乘上 1.5x 後又變成 50mm 左右、標準鏡的單眼視角。
然後因為焦段較易設計,所以還是有 f1.4 這種大光圈在。

不像 28mm 在進入 APS-C 後,雖然掉入 35mm 的熱門區,
卻因為焦段問題,多半都在 f2.8 那邊,大不起來。

也因此 35mm 在數位時代簡直是沒在怕的。
全幅 35mm 鏡儘管買,等感光元件的技術跟上來之後,照樣一級棒!
....而現在正是這個關鍵的轉捩點!



首先 35mm 鏡頭最有名的自然是 Leica 那些 RF 鏡了。
35mm f2.0 光是在導入非球面鏡技術前,就有四個版本!
一代稱八枚玉,二三兩代稱六枚玉(因為設計原理所以鏡片少兩片)
四代稱七枚玉、又叫散景之王。
非球面技術引入後又有浮動對焦技術再換一世代,總之換不完似的。
評價自然都是在 90~100 分那邊跑的。

而 Leica 又有更進一步的招牌:35mm f1.4。


這部份吭錢技術再上一級!
光那顆「第一次動用人工手磨兩片非球面鏡片、造成產量過慢成本太高而停產」的噱頭,
就要價 $16000 美金。普通一點的、非球面技術以前的那些,都沒有 $1000 美金以下的東西!

來瞻仰一下這顆破萬的...
4012716

和 pre-A 版,有幸在 A7/A7r 問世前入手一顆,封印解開後來寫一篇。
D3S_8198-1200
1439810-217001




然後 Voigtlander 之前也有復刻一顆,
做工精美、用料實在、號稱窮人版 Leica 的 35mm f1.4
這顆等封印解除後也會來寫篇心得。
VM35_lens_001


有機會順便再寫一篇 Pentax 鏡頭中,傳奇的公主鏡之小公主:
Pentax 31mm f1.8 Limited
3022132149_24ed323d16





但這次只是簡單的整理這顆 Contax G35 的故事給大家。

G35+Nex3-1


首先就先簡單的把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分享文獻先列一下:

經典中帶著爭議~~~CONTAX PLANAR T* G35/2
「...我看到的是更棒的發色跟層次感...」 - mckg

玩NEX5,当然是因为Carl Zeiss G镜头
「...最大光圈稍嫌影像柔和,但它带来漂亮的散景又让人又爱又恨...」 - wolfla

CONTAX G35 G系最強標頭
「...一支很強的鏡頭,比g45來得有味道...」 - chansony

相機介紹(5) -- 蔡司史上的傑作 Contax G2
「...反差大的鏡頭黑白太硬而不習慣,反而是反差小時階調較柔和順眼。所以我會多嘗試用G35拍黑白看看...」 - timeshea

Contax G 數位寫真
「...也是我欽定LEICA七枚玉的接班人...」 - Jay

數位化的 G35
「...以Bokeh來說,在大部份的光圈更勝七枚玉...G35是柔美中帶有完美的個性...」 - Jay



我想,截錄了這麼多網上收齊的資料,
大家不用看照片,大概都有個概念這是怎樣的一顆鏡頭了。


預告打夠了,接下來就等 A7r 入手後來和大家分享吧。

很早以前有把這幾支 35 打過一場小仗,那時的照片還留著...
(Contax G35 + NEX3)
ContaxG35@2.0_001
ContaxG35@2.0_002




沒想到一拖稿就兩年,終於把 G35 算是寫出來了:
鏡頭雜談:Zeiss Contax G 35mm f2


..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如果要購入G35 G45這類鏡頭該注意到什麼?
    脫膠問題似乎很嚴重,這兩個入手的價格大約在多少,大大可以指點一下嗎?
    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前後入手、經手了四顆 G45,兩顆 G35,都沒有遇到任何脫膠的問題咧....
    價位的話,在 A7 問世前,我記得 G45 是約 $400 美金,G35 要 $500 左右。
    現在過了一年了,說不定各漲了 10%.... 很久沒去找了。

    要注意的部份真的不多,就拿起來看有沒有長霉和刮痕,轉起來順不順...
    不知何故,G45 裝上 metabones 環,一向轉起來都是一頓一頓的,不會完全滑順。
    而 G35 一直都比 G45 好轉。稱不上是絲滑,但至少用起來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