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Sigma DP2 Quattro,最後的 Foveon?

Sigma 的三層感光元件技術 Foveon X3 ,一直以超絕、越三級打怪的銳利度聞名。

sigma-foveon-merrill


早在 Sigma 仍在出自家 DSLR 機身的時代,
Sigma 就已經有跟任何 135FF DSLR 機身在畫面銳利度一較高下的實力。
沒錯,不管是哪一家,Canon 或 Nikon 都可以。
任何一台拿上來拼,就算拿到頂級的,Sigma 也不會輕易敗陣。

後來這個自家接環的 DSLR 策略太難搞了,Sigma 不再出機身,
以後只有出定焦鏡的隨身機了。可是厲害的地方就是這些隨身機照樣越級打怪不手軟。
因為這套三層感光專利,和一般陣列式不一樣。
每一個畫素都是確切的一個感光器所得到的顏色,
而不是從附近幾個感光器做交差比對(所謂的補插運算)後得到結果畫素。

不用補插運算,就代表不會有算錯、或是算糊的部份。
也因此,看慣其他家的照片的人,看到 sigma 的照片,會覺得清晰到有點超寫實感。


SIGMA 最近推出了一台最非常前衛設計的相機..... SIGMA DP2 Quattro

Sigma-DP2-Quattro

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這中間那麼薄該不會斷掉吧?


事實上我一開始也這樣覺得.... 直到我看到實際照片後...

sigma-dp2-qua-hands-on-2


這..... 有點像可以拿來尻木頭的刨刀吧?



但撇該這些外在不談,直接看內在.... Sigma DP2 Quattro 的作品真的不是開完笑的。
換做是以前,真的會有人就是為了這個僅此一家、別無他號的成像特色,去花大錢抱一台。


先來一張最基本的圖看一下吧:


sigma-dp2-q-SDIM0072

sigma-dp2-q-SDIM0072_s01sigma-dp2-q-SDIM0072_s02

放大到 1:1 的畫素都還有這種細節.....

接下來開始要享受高畫素縮圖後的震撼轟炸了嗎?


sigma-dp2-Q-14501864957_6cdc922a37_o

sigma-dp2-Q-14501864957_6cdc922a37_s01sigma-dp2-Q-14501864957_6cdc922a37_s02

一剎那間,還以為是在看不同照片呢!
直到你找到了他原來是某個角落的放大圖時.... holy shit!




再來是這種全畫面通通都是細節的自然大景...

sigma-dp2-Q-14398839140_e00f88f12e_o

sigma-dp2-Q-14398839140_e00f88f12e_s01sigma-dp2-Q-14398839140_e00f88f12e_s02

每一片葉子似乎都能數呀。




然後來看一下建築物的照片...

Sigma-dp2-quattro-Sheffield-SDIM0015_1404148755

Sigma-dp2-quattro-Sheffield-SDIM0015_1404148755_s01Sigma-dp2-quattro-Sheffield-SDIM0015_1404148755_s02

差不多連磚頭都快要能數了吧




最後來一些官方的樣本照.....

01

01_s

03

03_s






在以前,要拿一台小相機就能照到這種級數的細節,真的只有 SIGMA 才能讓眾人無言。
但現在時代不同了,原本因為要補插運算而造成畫質模糊的 Bayer CMOS ,因為製程的進步,
竟然已經達到了「就算四個畫素加在一起,還是比你 FOVEON X3 的一個畫素更細」的地步。

而同尺吋 PK 的話,當然出場的是 SONY A7R,用 36MP 的兇狠畫素來叫陣。

sony-7R_55mm




A7R 前陣子已經紅過頭了,我就偷懶不抓太多照片了,只找一些基本款的。

這張是官方宣傳用的照片

a7r-photo_sample2

a7r-photo_sample2_s01a7r-photo_sample2_s02


數毛? 這真的是 A7R 的本行呀。




來看看 A7R 問世當時,最轟動網壇的一組「露毛照」吧:

dfkl
k1h9





然後是 Phillip Reeve 的美作....

a7r-10959031536_8d88df1ffd_o

這一張的寬容度 (Dynamic Range),就真的不是 SIGMA 所能做的到的了
(不知道 Dynamic Range 是什麼的話,請看拙作「簡介 Dynamic Range」)




相較之下,你應該可以相信一件事:
當年走路有風的 FOVEON X3.... 到今日....是被 SONY 用暴力法直接碾過去....


如果比到單純成像畫質之外的部份,那 SIGMA DP2 Quattro 更是落後好幾世代呀....




SIGMA,你們最近公布了非常多驚人的光學作品,
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的完成一台真正有做完的相機呢?




還沒完分隔線還沒完分隔線還沒完分隔線還沒完分隔線還沒完分隔線還沒完分隔線還沒完分隔線還沒完分隔線



一如傳統,在來個最後的追加話題;

單就畫面的解相精細度來看,現在一般業餘用戶的相機,已經發展到什麼程度了呢?

來看看剛發布不久的 Pentax 645Z 吧....

645Z

沒錯,這是中片幅相機了,整整 50MP ,才剛囂張一分鐘的 A7R 又被碾過去了....




先來這張官方樣圖.....

645z_ex-pic05

645z_ex-pic05_s


我想大家都快要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細節了....
你覺得那一閃一閃的是雜訊嗎?不,那全部都是真實細節。





645z-13877313174_6bed35bfd3_o
645z-13877313174_6bed35bfd3_s





數毛?

645z-ex-pic02

645z-ex-pic02_s01
645z-ex-pic02_s02


都快要能拿瞳孔當鏡子用了...







涼亭要是有扁額,還能看出是誰提的字....
溪邊的石子也都能數....

645z-ex-pic03

645z-ex-pic03_s01645z-ex-pic03_s02







你想要數什麼?

645z-ex-pic09

645z-ex-pic09_s01645z-ex-pic09_s02



中片幅真的還是太誇張了呀........ 135FF 現階段真的還是在一步之外呀!





or... is it ?

11471978485_e5775f64e5_o




這個組合,就等看倌們自己去想辦法挖了。
散仙我真的挖不到太多能分享的...

19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拿APSC FF 120同一個舞台 比較? 山木社長 你看看他啦

    回覆刪除
  3. 樓主看來搞錯重點了,SIGMA最大的贏面,從來就不是所謂的高畫素,打從一開始的DP系列就已打出知名度,而且畫素只有當時主流的相機規格1/3左右(約475萬畫素),即使畫素低為何仍得到評價,"100%檢視時紮實的成像"才是SIGMA最大的贏面。這一點即使現在對Full Size或中片幅來說都無法超越。 Merrill登場,主要是將畫素提升到接近主流畫素下卻又維持紮實的成像,以至於讓不少他廠的旗艦受到挑戰。
    嚴格來說SIGMA相機畫素規格一般,Merrill系列不過約1400萬畫素,Quattro也不過逼近2000萬畫素,但是由於其紮實的成像之故,解析力使其超越同等級(甚或越級)的馬賽克相機。
    至於樓主這句 " 原本因為要補插運算而造成畫質模糊的 Bayer CMOS ,因為製程的進步,竟然已經達到了「就算四個畫素加在一起,還是比你 FOVEON X3 的一個畫素更細」的地步。" 也請弄清X3和馬賽克原理的不同再發表也不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不能 100% 檢視來跟中片幅討教,就讓事實說話就可。

      刪除
    2. 敢這麼說是因為看過不少中片幅的原圖(GOOGOLE搜尋下不難找),甚或是樓主舉例的645Z,1:1擷圖乍看下也許會覺得清楚,但只要兩者同樣場景同一攝影條件拍照設定相比馬上立分高下(或是熟悉FOVEON原圖的表現,無須比較即可知其差異,那種1:1的精細扎實成像)。 只是不惜一切的代價換來的就是不穩定的色偏和極弱的高ISO~~

      刪除
    3. 分辨率一事,mobile01 某樓已經有相關討論。
      直接數橫條就已經輸了,就不用討論精細扎實之類的玄學了。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問題在於645Z為5140萬畫素,片幅/畫素,本來就應該高於Merrill/Quattro系2-3倍以上,畫素/片幅都高於這麼多了,解析力還輸的話就不用混了吧。但是兩者在1:1檢視時,即使帳即使是中片幅的成像依舊不敵SIGMA。這就是我強調的"100%檢視時紮實的成像"才是SIGMA最大的贏面。"另外精細扎實的成像並非啥玄學,mobile也可看到不少文章,即使一般人也不難分辨兩者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解析度完敗了還能說成像更紮實,感謝分享玄學。

      刪除
    2. 呵呵,連FOVEON和馬賽克的原理都沒弄懂,玄學這麼深奧的名詞就更別提了,感謝分享搞笑~~

      刪除
    3. 謝謝你尊重我的想法~~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成像紮實與否本來就跟解析度無關,這麼幼稚園等級的概念都不知道。

      照妳外行的論點,htc m9+的兩千萬解析度豈不是把A7S成像幹掉了嗎?

      更慘的是,邏輯上更是幼兒程度。價位差這麼多的東西拿來相比(比較倒沒什麼不可以),但因此推導因為解析度輸了所以這是末代X3 FOVEON,這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網路寫文邀人瀏覽(不要人瀏覽那妳去寫自己臉書即可),他人願意指教妳,客氣討論都來不及了,還這種小屁孩態度?唉....

      刪除
    6. 原po對於到底什麼是成像,大概沒什麼概念。

      只能在芭樂跟香蕉去作一些很外行的比較,而且還是超級大芭樂跟普通尺寸的香蕉....

      要寫文章也不做功課,這年頭流量真是好賺。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